温情育人助成长 特色教育谱新篇 ——小学教育科“五•一”劳动节假期安全教育演练

为了实现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常态化、精细化和动态化,培养学生的自护自救能力,我校小学教育科“五·一”劳动节期间,在宿舍楼和教学楼开展了两次消防避震疏散演练活动。

为保障学生疏散过程中的安全,负责指挥教师提前到达值勤岗位。随着小学宿舍楼内消防警报声响起,值班教师迅速组织同学们按照指定路线,弯着腰,用湿毛巾捂着口鼻有序地撒离到安全地点。楼内人员仅用时不到两分钟就全部安全疏散,老师迅速清点人数并向吴金玉副主任汇报,整个疏散过程用时短,井然有序。


地震警报响起,学生们听到危险信号后立刻停止活动,就近躲避,有的双手护头,有的用书本、枕头或脸盆等保护头部。约半分钟后,“安全撤离”口令响起,学生们按照指定路线疏散到安全地带,动作迅速而不慌乱,各班集结清点人数,并向吴主任报告全体学生无一掉队,无一差错。


为实现安全管理常态化,小学教学楼内消防警报再次响起。值班教师听到警报声迅速组织帮助学生安全逃生,师生按照指定路线,弯腰,用手或者袖子捂住口鼻迅速有序地撒离到安全地点。疏散演练既迅速,又有条不紊,师生全部从教室撤离到操场上,此次只用了1分47秒,各班清点人数汇报给现场指挥关娟老师。此次演练较上次更显迅速有序。


消防演练后,地震警报又再次响起,学生迅速蹲下,双手护头躲在课桌下面,有的用书本或者书包保护头部。当警报第二次响起,学生们迅速、安全、有序的疏散到教学楼前的操场上,仅用2分27秒全体师生集合完毕,各班快速清点人数并上报关老师。演练结束后,关老师对疏散演练进行了小结。


本次活动切实把校园安全放在首位、落到实处,全体师生在演练过程中稳中有序、快而不乱,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同学们在一次次演练中不断提升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当突发事件发生后,沉着冷静面对、分秒必争,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