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好月圆 情满中秋 ——记我校小学教育科师生同贺中秋系列活动

“中天一轮满,秋野万里香”,这是家国同庆的中秋;

“明月本无价,高山皆有情”,这是四海同唱的中秋。

9月21日,时逢中秋佳节。为了让学生充分了解中秋节的历史渊源、弘扬创新节日文化,增强学生爱国情感,培养家国情怀。我校小学教育科在吴金玉副主任带领下,开展了“花好月圆 情满中秋”系列教育活动。

活动一 讲故事——中秋的来历

相传,后羿射日后,从王母娘娘处得到一包成仙药,交给妻子嫦娥保管。不料被小人蓬蒙看见,趁后羿外出狩猎,逼嫦娥交出仙药,嫦娥情急之下吞服仙药奔月。后羿归来后,只能仰望夜空,对着月中身影呼唤爱妻,并摆上香案、放上果品,遥祭嫦娥。就这样,中秋节祭拜月亮的习俗世代相传。

活动二 庆中秋 画团圆——绘画比赛







活动三 吃美食 尝月饼——品出生活百味


















活动四 诗意中秋——颂“月”

诵明月之诗,怀千古之情。以诗助兴,共话中秋。诗仙李白的《关山月》,诗圣杜甫的《月夜思乡》,张九龄的《望月怀远》,李峤的《中秋夜》等在校园回响。

活动五 小手工——玉兔贺中秋









活动六 中秋联欢——才艺展示

歌曲《一曲相思》、《少年》、《忘川彼岸》、《大风吹》、《踏山河》等酣畅淋漓,焕发青春气息。

金桂飘香中秋夜,月圆风柔是佳期。月满中秋,爱洒人间,激情歌舞绕耳畔,朗朗诗书满校园。在大爱家园,在师长的身边,在美食与美景中,同学们度过了一个温暖祥和的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