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温度教育经验 携手开创美好未来——张洁校长、段红霞主任应邀为“2022年国培计划——小学骨干校长提升项目”做专题报告

2022年11月4日下午,在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鼎力支持下,我校张洁校长和小学部段红霞主任再次受邀为“2022年国培计划——小学骨干校长提升项目”做专题讲座,省内近百名校长参加了此次网络培训学习。

 本次活动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的最直接体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是习近平总书记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基于此,张洁校长带来的讲座题目是《办有温度的教育,铸有梦想的人生》。他从学校的办学理念出发,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模式以及未来发展构想。用个性化的办学打造学校的特色品牌,让学校成为学习校园、生活家园、成长乐园;用特色化发展实现学生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让教师体验到教育的快乐,不断深耕精进,让学生体会到家庭的温馨,不断成长进步;用精细化管理助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呈现出学校立体化、高效、科学的管理模式。

 培训会上,张洁校长语气温和,娓娓道来,不仅让省内百名教育同仁了解了孤儿学校,更与参加培训人员分享了自己教育初心:“让孤儿学校的校园越来越温馨,让孤儿教师越来越成长,让孤儿孩子越来越幸福!”

 与会校长们被我校的教育故事所感染,在活动平台栏纷纷留言,表达对我校办学理念及教育工作的崇高敬意。














小学部段红霞主任以《实施“五个一”工程,为孤儿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为题,全面介绍了小学部的教育实践经验。

 她首先介绍自己作为党代表,参加吉林省十二大党代会的经历,促使自己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其次,分享了小学部以‘五个一’为载体,以温度教育为特色的孤儿养教模式。她详细介绍了小学部“一名学生一个趣味社团”、“一周一场心理辅导”、“一个年级一套梦想课程”、“一个班级一个温暖家庭”、“一个假期一次成长训练”的实施过程,介绍了“五个一”工程实施所达到的“生生融合”、“师生融合”、“师师融合”、“校校融合”、“社会融合”的良好效果。

 段主任的报告,从实践的角度印证了张洁校长有温度的教育的正确性与可操作性。与会校长纷纷表达了学习感受:“正是学校正确的办学理念的引导,老师们的专业化辅导、无私奉献的精神,才让孤儿学校的孩子们拥有了幸福的童年”。“博大、无私、可敬、奉献、不容易”是本次互动平台上最多的关键词。














今年已是我校第二次为“国培计划——小学骨干校长提升项目”提供服务与支持,此次培训让孤儿学校的办学经验被更多的人所了解,同时也促进了我校有关教育管理、学生管理、师生成长等方面的不断反思和提升。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期待本次分享过后,我校能够联结更多的姊妹学校,与各位骨干校长共谋未来发展,进而推动吉林教育发展质量的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