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概况>学校简介

吉林省孤儿学校简介

吉林省孤儿学校始建于1956年,隶属于吉林省民政厅, 是一所专门收养、教育省内各族城乡孤儿的社会福利机构,是集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于一体的多层次、多元化、立体性、综合性教学单位,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公立孤儿集中养教基地。

学校位于长春市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占地面积20.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由教学楼、宿舍楼、餐饮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体育馆等13个单体建筑组成。学校现有编制202个、现有教职工182人,学生千余名。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教育方针,以“办有温度的教育,铸有梦想的人生”为办学理念,形成了家校融一体,教师父母集一身,育养铸魂承一脉的办学特色,肩负起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及社会教育的职能,实现了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节节开花。目前,这里已成为学生学习的校园、生活的家园、成长的乐园,基本实现了孤儿孩子走出校园后个个有本领、个个有着落、个个有发展。

近年来,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家民政部、吉林省民政厅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几代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吉林省孤儿学校已成为美好吉林建设的亮丽名片、吉林民生进步的特色品牌、全国孤儿养教事业发展的鲜明旗帜。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首届文明校园、全国特殊教育先进集体、全国民政系统先进单位、 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吉林省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殊荣。国务委员王勇同志亲临学校调研时,曾赞誉“吉林省孤儿学校建得最早,办得最好,是中国品牌!”。

未来,学校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践行“立德、守善、敏学、尚志”的校训,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不负担当,努力打造有温度的教育,培养有情怀的学生,打造吉林民生进步的特色品牌,树立全国孤儿养教的鲜明旗帜,为推进孤儿养教事业的跨越发展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