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德育之窗>心灵花园

提升个案工作能力 加强专业咨询水平 ——我校心理小组开展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活动

为提升全校心理教师的业务素养,更好地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和帮助,10月19日下午,我校心理小组在初中梦想教室开展了一场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活动。本次督导师为希腊佩特雷大学心理学博士、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临床与咨询委员会注册督导师郭娟老师。我校心理小组成员、部分班主任及生活辅导老师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督导选取的案例均为较典型的心理咨询个案。负责个案的心理老师通过介绍案例,详细阐明了个案咨询过程,并提出了此过程中存在的困惑。与会的各位老师在热烈的讨论后对个案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见解。

郭娟老师从心理咨询的设置、案例的确诊和评估、如何建立咨询关系、个案概念化、危机的评估、提出咨询建议等方面进行督导。她强调在咨询中咨询师需要注意维护来访者的利益,挖掘来访者行为背后的目的;其次建立咨询关系是十分重要的,要让来访者感觉到被倾听、被理解、被尊重,这也是心理老师们的近期目标;另外,心理老师也不要有全能感,要做好来访者的心理引导,当好拐杖,并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消化负能量。

个案督导是协助心理咨询师提升工作能力与心理素质的一种工作模式,是咨询师在督导师的指导下提高自身专业水平的过程,同时也是同行们分享临床经验、澄清思路、提升专业素质的过程。开展个案督导对于进一步提高我校心理教师心理咨询工作的水平,提升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能力有非常直接的助推作用。定期开展案例督导,有利于提高心理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解决他们在咨询中遇到的困难。

心理健康是学生成才的重要基础,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一环。新学期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活动的开展,是提升我校心理教育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也将为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学生管理科张海燕副主任表示,今后将继续从多方面开展心理教师队伍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让他们成为更好的学生心理健康的引导者、服务者,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