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校管理>管理机构

学校管理机构(部门组成及职责)

一、行政管理部门

1.学校办公室:负责人事劳资(含职工医保、社保)、文秘档案、校级综合性会议(活动)统筹、全校车辆保障;负责综合协调、督察督办、信息互通;负责开展学校发展调研,为科学决策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负责开展社会工作调研,开发社工岗位;负责与社工专业团体合作,建设社会工作人才实践基地;负责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任务。

2.党委办公室:负责协助党委开展全校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指导各支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负责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职工思想教育及师德建设;负责协助党委指导工会、团委、少先队工作;负责协助文明委做好文明创建工作;负责学校对内、对外宣传及网站建设;负责搭建爱心平台,按照国家规定,接收捐赠;负责校外志愿者统筹管理;认真完成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3.规划财务科:负责科学制定财务计划和预算,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做好日常财务工作;负责定期汇总财务信息,为科学决策提供财务数据和财务政策依据;负责做好固定资产账目管理;负责职工公积金管理,认真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4.内部审计科:负责完善内控制度,建立健全经济活动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负责对市场考察、采购、验收、分配、保管、使用等进行全程监督;负责跟踪、监督接受捐赠的爱心款物使用情况;负责全校固定资产实物统筹管理、项目招标及合同管理;负责保障学校一切经济活动的规范、合理、科学运行,降低廉政风险;认真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教育教辅部门

5.小学教育科:负责开展小学德育、心理教育、少先队工作;负责小学阶段的教学、教研工作;负责小学类家庭教育及管理;负责加强与学生亲属的信息互通;负责小学教师培养、培训,建立教师业务档案;负责小学教学、生活等设备设施的管理;认真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6.初中教育科:负责开展初中德育、心理教育及团组织相关工作;负责初中阶段的教学、教研及中考报名等相关工作;负责初中学生类家庭教育及管理;负责加强与学生亲属的信息互通;负责教师培养、培训,建立教师业务档案;负责初中教学、生活等设备设施的管理;认真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7.高专教育科:负责高中及中职德育、心理教育、团组织相关工作;负责高中、职业教育阶段的教学、教研,负责高考(中职对口升学考试)报名等相关工作,负责中职学生实训、顶岗实习期间的管理;负责高中、职业教育学生类家庭教育及管理;负责加强与学生亲属的信息互通;负责教师培养、培训,建立教师业务档案;负责高中、中职教学、生活等设备设施的管理;认真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8.学生管理科:负责统筹指导全校德育工作,制定学校德育工作规划,组织开展全校型学生活动;负责统筹指导全校类家庭教育工作,开展类家庭教育模式研究,开展生命教育、幸福教育实践;负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统筹全校心理专业人才力量,开展心理个案咨询和团体辅导;对各教学部学生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指导、考核、评估;负责学生服装、医疗等生活保障;负责学生管理信息系统、资助管理系统;认真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任务。

9.教学管理科:负责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业务对接;负责指导各教学部教务工作;负责开展孤儿特色教育研究,承接上级课题,研发校本教材,并对教师个人或各部门承接的教育教学课题及出版的书籍等进行把关督导;负责全校性教师培训和继续教育;负责教师管理信息系统;负责订购教材和教辅资料;认真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任务。

10.素养教育科:负责制定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规划,对小学、初中、高专各部学生基础性素质教育工作进行监督、指导;统筹学校素质教育基本设施和专业化教师资源,有效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对特长学生进行系统化、个性化特长培训;组织开展全校型文体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校外比赛等交流活动;负责文艺中心、体育馆、图书馆等全校文体设施管理; 负责校园文化建设;认真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11.招生就业科:负责与各地民政部门的沟通协调;负责依据孤儿救助相关政策做好招生工作;负责毕业生分流工作,做好中职学生就业指导及工作推荐;负责校外就读学生的管理;负责学生档案及学籍管理,认真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12.信息技术科:负责加快校园信息化建设;负责对全校职工进行信息技术能力培训;负责全校信息化、多媒体、校园网络、电视台设备设施及统筹管理;认真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后勤保障部门

13.后勤服务科:负责校园基础设施维护维修,有计划、有步骤地改善办学条件;负责校园绿化、美化工作;负责水、电、气供应及取暖保障;负责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系统;负责餐饮、洗理保障;负责对校园餐饮、保洁等社会化企业的监督指导;负责全校物品采购,认真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14.安全保卫科:负责建立健全安全工作制度,统筹指导全校安全工作,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负责监督指导社会化管理保安工作;负责开展普法教育、国防教育及安全培训;负责征兵保障及学生户籍管理工作;认真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