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科召开2019—2020学年度 上学期期中考试分析会

       伴着秋日暖阳,期中考试已落下帷幕。10月29日上午,小学教育科召开了2019—2020学年度上学期期中考试分析会,以查找问题,便于今后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我们将本次期中考试为契机,总结经验,全面分析教育教学现状。会议由段红霞主任主持,全体语文、数学、英语教师参加,主要针对期中试题难易程度、试卷优点、存在问题以及改进措施等四个方面对各自科目进行剖析。


     第一,针对试卷进行分析,各科老师普遍认为试题难度适中,题量偏大,既能够顾及各个层次学生的基础水平,又能考查出学生学习的扎实程度。

     第二,在卷面答题状况方面,大部分学生书写比较规范,答题非常认真。通过统计每个班级A、B、C、D段孩子的人数来看, A段B段所占比例较多,说明平时培优工作做得较好,C段D段的孩子基础差,抓起来比较困难,尽管下了很大功夫成效不显著。但我们小学教育科全体任课教师决不气馁,尽力去抓,今后继续多关注学生,作业批改尽量做到面批面改面讲。

     第三,考试暴露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部分一年级学生缺乏学前教育、基础较差,新增学生基础参差不齐,考试中暴露出的问题较多。(2)在语文、数学等科目学习中涉及到生活实际的问题中,学生普遍缺乏直观性生活经验,不能理解很多知识内容,只能靠纯知识记忆,影响学习效果。(3)英语方面,由于一至三年级统一更换外研社课本,这套教材对于我们学生来说难度很大,需要认读的词汇量很大,学习效果一般。(4)二、三年级刚刚处于班级整合阶段,整合后,班级人数倍增,任课教师难免会顾此失彼。(5)考试暴露出部分学生没有养成检查试卷的习惯,要加强学生应试技巧训练。(6)每个年级、每个班级都有部分基础特别薄弱的学生或相对缺乏学习能力的学生,影响整体教学效果。同时也随着年段的升高,逐渐暴露出两极分化的现状。例如,三年级的某个同学,老师用一节课单独辅导“人”、“口”、“上”三个基础的汉字,学生仍旧认知困难。

     第四,根据存在的问题,我们打算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坚持不懈抓基础,抓两头带中间;(二)边讲边练,夯实基础知识;(三)注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保持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四)尽量给学生创造真实的生活情境,积累丰富的经验,体会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五)在夯实基础方面下功夫,11月中旬进行单项基础知识测试——语文、英语百词测试,数学百题竞赛,以及一到三年级英语口语测试。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学生成绩的提高需要我们正确客观的分析和改进,我们一定会以本次考试分析会为契机,带领学生一起努力,夯实基础知识,争取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