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会工作>项目展示

初中生抗逆力小组活动之抗逆力提升篇

初中生抗逆力小组辅导是“彩虹桥”孤弃儿童成长服务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包括认识自我、优势困境、情绪调节、正向观念、人际沟通、问题解决六个模块。本模块在认识自己、学会控制情绪的基础上,建立正向观念以及学会人际沟通技巧,从而提升孤儿学生的抗逆力,促进他们积极人格品质的形成,为他们健康成长与终身幸福奠定基础。

在日益复杂和竞争激烈的社会中,价值的多元、社会阶层的分化、家庭结构的变化等都会对青少年产生不同程度的消极影响,孤儿孩子在面对各种各样的学业问题、人际问题、行为问题和情感问题的同时需要建立正向观念,社工本次活动围绕着自立,自强,自爱,自信展开活动。


本次小组活动由热身活动、主题活动和活动复盘三个部分构成。

 “重洗命运牌——学会自爱”主题活动中让学生理解“接受真实的自我”才是掌握自己命运的基础,通过抽取命运之牌重新选择命运,让学生学会接纳自己、爱自己,从而学会感知当下的幸福。


“在突破心重围——学会自立”的活动中,同学们在游戏中探索,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从中感悟面对挫折时应有积极的态度。



在“我为自己掌舵——学会自强”主题活动中,孩子体验到了不同目标状态引起的不同情绪反应,了解目标对人生的重要性,明白自己的人生目标的重要性,以及增强自我实施目标的动力。




 “优点大轰炸——学会自信”主题活动中,同学们轮番“被轰炸”,在欢声笑语的教室里和充满善意的氛围中,挖掘、接纳和欣赏自己以及同伴的优点和长处,在相互鼓励、增长自信的同时,学会了人际沟通的技巧。


活动最后,孩子们敞开心扉,真诚分享,认识到只有自立、自爱、自强、自信,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学会理解他人、欣赏他人,才能成就更好的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