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会工作>项目展示

我的青春,学会做主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新学期如期而至,青春健康项目如约再来。伴随着老师们辛勤的准备和同学们的殷切期待。项目执行组认真总结去年承接“青春健康” 项目经验,围绕“成长之道”、“沟通之道”教材,运用社会工作小组工作法,针对孤儿青春期实际情况,开展精准化、精细化、精品化活动。项目惠及范围由原来的小学五、六年级延伸至初中一、二年级。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身心特点,形成了八个模块、跨四个年段的递进式辅导体系。为步入青春期的同学成长助力。在省孤儿学校领导班子及各科室的大力支持下,9月以来青春健康项目初中二年级“预防风险”模块、初一年级“人际交往”模块、小学六年级青春期性知识模块、小学五年级“社会角色”模块全面启动。

 预防风险模块,针对的是正处在青春期、对性知识充满好奇与疑问的初二学生开展的。这一学龄段的学生有着鲜明的特点,他们正处在青春前期,性意识萌动,渴望了解异性,希望得到来自异性的友谊,开始憧憬爱情;与此同时,他们的独立性增强,但自我保护意识薄弱。因此,学会处理好自己在生理和心理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显得尤为重要。本模块在避孕、艾滋病、毒品等方面都有所涉猎,通过讲解、讨论、观看小视频、角色扮演等多种方式,让同学们了解一些防范风险的基本原理和自我保护的方法,懂得如何在青春期性成熟基础上认识和保护自己,并在性与生殖健康方面做出健康的、安全的、负责任的决定,为今后的生活做好充分准备。为了更好地帮助和服务学生,每节课后,主持人会以聊天方式收集学生对课上内容的反馈,下节课及时更新授课形式,达到让学生们更易于接受的授课效果。对青春前期的学生而言,预防风险模块的开展无异于雪中送碳,帮助学生们丰富理论知识、学会实践方法,防患于未然,降低风险的同时更好地度过青春期。

“预防风险”大风吹热身游戏




制定活动公约





小组讨论:新生命孕育条件和过程





小组分享:新生命孕育条件、过程及避孕方法



在野火游戏中学会换位思考,不同选择会有不同结果,爱需要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