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园动态

我校举办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我校全国文明校园建设成果,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5月29日下午,学校邀请大连市委党校杨青山教授为全校教职工讲授了《中华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专题。

      杨青山教授通过从文化的内涵和意义、中华传统文化之精华、弘扬传统面向未来三大方面入手,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将传统文化精华总结为——华之魂,并着重从“天人合一  道法自然之理念”,“格物致知实事求是之思想”,“刚柔相济 中庸和谐之哲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之风尚”,“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之美德”,“尊老敬祖叶落归根之心志”,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之品质”,“和而不同兼收并蓄之气量”,“神游物外得意忘形之审美”,“舍生取义精忠报国之精神”,“忧乐于民大爱无疆之情怀”,“天下为公世界大同之理想”等12个方面对中国传统文化核心价值体系做了全面、幽默而精彩的讲解。同时他也指出,传统文化并非只有精华,也存在着弊端。他呼吁在面对新时代时,要变求稳为争先,变平均为竞争,变依赖为自主,变愚昧为科学,变封闭为开放,变保守为创新,变人治为法治,变宗派为团结,变官本位为能力本位,变窝里斗为协作向全新的价值观念转变。杨青山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与时俱进,精彩纷呈,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最后,杨教授还将自己多年总结的中华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之精神以书法作品形式赠与我校。

    张洁校长在最后总结讲话时指出:杨教授学识渊博,引经据典,稽古振今,信手拈来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在涵养心灵、引领成长方面发挥着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这堂讲座不仅是一堂传统文化学习课,也是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如何学习、传承、弘扬这些流传千年、意蕴丰富的文化记忆,让它们在新时代重现活力,是我们学校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我们愿意在专家的指导下,在同仁的帮助下,进一步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与传统文化紧紧结合,与学生的发展紧密联系,聚焦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学生的生命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