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园动态

我们在一起”初中生人际关系能力提升小组活动纪实

“彩虹桥”孤弃儿童成长服务项目是由吉林省心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2020年吉林省福彩公益金支持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本次人际关系能力提升辅导小组招募了171名初中生,分成12个小组,进行了四个主题活动:我们不一样、人际关系相处技巧、吾师亦友、为友谊的小船续航,每个主题都有不同形式的体验式游戏,在体验中收获,在感悟中成长。



通过按摩操、水果蹲等热身活动,同学们放松下来,大家逐渐适应了新的环境,为主题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主题活动之——我们不一样。通过画手掌印,组员们了解到自己的个性特点与别人有一些不同,紧接着是心理测试(个性类型测试),在测试中组员们再一次了解了自己的个性特点,为理解人与人之间有不同的交往方式起到了铺垫作用。



主题活动之——“盲行”让同学们体验到,非语言沟通的魅力(人际关系相处技巧),学到了很多非语言沟通的技巧,整个活动过程组员之间密切配合,为了不让扮演“盲人”角色的组员受到伤害,扮演“向导”的同学非常贴心,当前面有障碍时“向导”先让“盲人”停住,再牵着“盲人”小心翼翼地跨过障碍。


主题活动之——吾师,亦友。这个主题是为了让组员学会与老师正确的相处之道,对于孤儿学校学生来说,生活中大多数时间是与老师一起度过的,师生交往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回忆与老师交往中发生的事,鼓励同学们表达与老师交往中的故事,最后把想对老师说的话用贺卡的形式“寄给”你的老师。



主题活动之——为友谊的小船续航。与人交往其实也是在处理自己与他人言行的过程,交往顺利,能增进友谊,如若出现不良交往状态,比如偏见、挑衅等行为,会摧毁友谊,通过体验式的活动——“心有千千结”让学生知道化解矛盾的方法以及增进友谊的策略,为我们的友谊“保鲜”。


    四次人际关系小组活动,为组员们展现了友谊正确的“打开方式”,互动中提高了了师生、生生间的温度。期待组员们能够收获更多、质量更高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