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园动态

共谋发展之略 同绘育人蓝图

2021年6月7日下午,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西南大学附属小学张文超副校长在长春师范大学黄宝国教授等的陪同下,走进吉林省孤儿学校,参加活动的来宾还有:东北师大附属小学学生工作部主任张瀛、长春市天津路小学副校长胡长文、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左恩玲、杨芳、尚亚丽、李雪、杨丹丹。


张洁校长带领领导班子陪同专家们参观了校园。专家们首先来到文化活动中心,了解我校素质教育发展情况。

接着来到小学宿舍楼,参观了电子琴室、心理沙盘室、手工活动室、绘本馆、学生宿舍。

在手工活动室,专家们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孩子们做的手工作品。

绘本馆里,专家们驻足观看,对绘本馆的建设、功能、使用等情况一一了解。

由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与我校共同打造的吉林省第一家润心绘本馆于今年5月正式建成,绘本馆致力于儿童绘本阅读的开发与创作,为学生打造温馨舒适的阅读空间,激发阅读兴趣,养成健康的阅读习惯。

在孩子们生活的寝室,整齐的被子、整洁的环境,舒适的环境,都让专家们赞不绝口。

专家们来到小学教学楼,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

在学校开放展室,张洁校长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
















随后,专家们协同用人单位、实习基地校代表,在我校四楼召开座谈会,会议由马晶梅副校长主持。




张洁校长从学校的办学情况、与长春师范大学合作共建情况向与会专家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张洁校长向专家了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教师团队建设及长春师在范大学教育学院小教专业学生实习等情况。

谈到与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合作共建时,张洁校长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汇报:一是领导走进来,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高度重视两校的合作共建,共话发展、同谱华章。二是教授派进来,学校设有差点教育研究院,聘请黄宝国教授担任院长,黄宝国名师工作室一系列服务基础教育的活动,为我校扎扎实实做了很多具体工作;三是学生住下来,实习期间实习生二十四小时和学生同吃同住同活动;四是成果用起来,院校共同合建省内第一家绘本馆;五是名师请进来,黄宝国名师工作室邀请河南张发生、长春胡忠成等省内外名师名校长为学校开展公益讲学;六是课题立起来,在黄宝国教授亲自指导下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首次正式立项。七是党员带头来,教育学院党员教师走进学校开展赠书活动。

作为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实习基地学校,吉林省孤儿学校一直致力于为长师学子提供成长的舞台,实践资源保障方面,实习期间实习生二十四小时与学生同吃同住同活动,感受孤儿学校老师的大爱情怀。导师队伍保障方面,为每名实习学生配备实习指导教师,在教学实践、基本功培养、班主任工作、学生管理等方面实行“一对一”指导。






随后,专家对用人单位进行了访谈、与实习基地校教师进行座谈,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针对师范实习生能力的情况进行分析和反馈,用人单位和实习基地校一致认为: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培养目标明确、培养体系完善。




最后,张洁校长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对孤儿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今日的思想碰撞,一定能促进高等教育与孤儿特殊教育的共同发展;今天的交流合作,也一定能助推孤儿养教事业的新发展,必将在孤儿学校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