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园动态

专家引领指方向 凝心聚力谋发展 ——我校智库专家黄宝国教授再次来校送真经

秋风送爽桂花香,热切期盼专家来。9月16日,教育部国培专家、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我校智库专家黄宝国教授再次来到我校,做了一场以《中小学防御性人文管理策略研究》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反响热烈。


会议由张洁校长主持。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全校教职工聆听了此次讲座。


《中小学防御性人文管理策略研究》既是黄宝国教授多年从事学校管理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近期他对学校管理研究的最新思考,同时也是从学校智库专家的专业视角对张洁校长“有温度的教育”思想的个性解读。

整场讲座,历时近三个小时,座无虚席。黄宝国教授用专业且幽默的语言,高屋建瓴,化繁为简,从防御性人文管理提出的背景、新时代对学校管理者的新要求、学校防御性基本策略及理性思考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科学阐释。针对教育部下发的“双减政策”,黄宝国教授根据我校发展实际,进一步明确了我校关于开展《差点教育理念下中小学生自我认知能力培养策略研究》这一科研课题的重要意义,既表达了对我校科研课题的重视,又是对孤儿成长发展的关注,体现了教育家的情怀。

同时黄宝国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实践经验,用生动、有趣的语言,用丰富、真实的事例,引导与会教师做好科研工作、畅通学习道路、运用差点理念指导教学,实现将教育目的从取长补短变为扬长避短,将学习目的从打败别人变为超越自己的新教育理想。

整场报告,黄宝国教授紧密结合学校管理工作实际,以独特的视角,鲜明的观点,清晰的思路,为全体教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黄宝国教授的报告,百听不厌,常听常新,非常接地气,切实可行。

小学教育科路老师说:黄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带给我们很多生活和工作上的启示。作为孤儿教师,我们更应该成为一名有爱,有能力、有温度的人。关注学生,走近学生,读懂学生,做学生的好老师和贴心人。

初中教育科房老师说:听了黄教授的讲座,许多方面都受益匪浅,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对我触动最大的是黄教授说,千万不要用自己的已知去教别人的未知,要用别人的已知去教别人的未知,这样别人才能获得新知。以后,我要改变现有教学思路,努力站到学生的角度去帮助学生学习和解决化学问题,帮助学生拓展化学视野,丰富学生们多彩的化学世界。我要通过我的努力使孩子们的化学天空不但有清风明月,更有家国情怀。

高专教育科张老师说:从2016年的 “差点教育”理论到2018年的“四有”好老师,再到今天的防御性人文管理策略研究,黄教授的公益性讲座,每次都让我们如春风拂面!他身上的亲和力,他思想的深刻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们对他的教育情怀又多了一份了解和尊敬。

专家引领指方向,凝心聚力谋发展。张洁校长表示,在省民政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智库专家的支持下,在全校职工的不懈努力下,学校一定会将新思路新方法尽快融会贯通到孤儿教育中来,不断学以致用,为学校发展和孤儿成长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