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部第四届读书汇报活动系列之中华美文诵读会

为丰富校园文化,让学生们爱读书,会读书,读懂书,全面提高学生诵读、品读能力,201741日下午,我校78年级全体学生齐聚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了第四届读书汇报活动系列之中华美文朗诵会。校领导杨学伟、王伟东、聂振宇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朗诵会在三名主持人声情并茂的美文朗诵中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由初中部语文组筹办、策划,共有32个朗诵篇目,诗文跨度包括古代、近代和现代篇章。初一学生自己动手制作朗诵视频,初二则是学生结合诗文特点风格为诵读内容精心配备了相得益彰的背景音乐,在其烘托渲染之下,选手们激情四射的朗诵,不时赢得现场的学校领导、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尤其来自七年一班的刘圆圆同学诵读的《雨巷》,七年二班孙蔷同学朗诵的《青春》,七年三班陈思宇朗诵的《阳光中的向日葵》,八年一班陈洋同学朗诵的毛泽东《沁园春.长沙》,八年二班马强同学朗诵的岳飞《满江红》,八年三班谭世林朗诵的《念奴娇赤壁怀古》等,他们的朗诵时而温情倾诉,时而奔放热情,时而涓涓细雨,时而豪情壮志,荡气回肠,温情与激情并存,更是带给现场师生以极大的感染和震撼。

接近朗诵会尾声,学校领导杨学伟书记更是为选手们的不凡表现,做了精彩的总结点评。其间,他不禁动情地说:“没想到我们的孩子有这么出色的朗诵才艺,真的是太棒了,可以进一步培养打磨,争取有一天走出校门,到更广阔的天地去演绎啊!”

为了使此次活动达到良好的效果,激发学生潜在的自信与激情,真正打造精品,初中部的语文教师们利用课余时间对每位学生进行指导,从之前的语气、情感索然无味到最后的收放自如、抑扬顿挫,使学生们真正领悟了朗诵的真谛。更重要的是极大地鼓舞了学生的读书热情和少有的自信以及恣意张扬的个性,增强了学生对经典文学的兴趣,有力地促进了学校语文教学立体化的进程。